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專家觀點 / 雲門教室

童趣豐足的兒少時光,厚實一生的閱歷

本文專訪:親子教養專家游乾桂

 

記者來採訪時提到一個有意思的問題──如何成為好作家?

 

我半開玩笑的告訴他,要會玩。

 

他有些訝異,直問真的嗎?

 

我的意思是指,童趣十足的童年,是一個好作家應該要有的條件之一,玩一詞在我看來一直不止是玩。它一如哲學家所言,玩可以豐富一個人的經驗與閱歷,經由它累積成智慧。

 

如果書是常識的來源,玩便是知識的啟動。常識在我看來是死的知識,而玩的知識則是活的,可以活用,能夠很活。玩的場域在大自然之中,十八世紀誕生的偉大思想家盧梭,便明確的主張,大自然才是偉大的老師,大地裡所蘊藏的知識,遠遠大過所有的書本。他在《愛彌兒》一書中一再強調,兒童最理想的方式是學習《魯賓遜漂流記》裡的主人翁,享受自然生活,玩在大地裡。盧梭又說:「植物因灌溉而改善生長,人們則有賴教育讓他更好。」兒童宛如野生動物,需要的是自然的陶冶,而不只是文明的枷鎖。

 

我在讀書時不經意發現,許多出色的名人,都擁有一個豐富,有趣的童年,它彷彿寶庫一樣,滋潤他們的人生。

 

我喜歡旅行,旅行家徐霞客是我的偶像。聽說童年聰慧的他,出口成文,落筆成章,但不愛仕途,22歲便四處遊歷了,歷時30年,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。他是世界第一個地理學家,一生行旅的所見所聞,包括山川河流,氣候植被等等,都被他寫成《徐霞客遊記》。

 

德國地理學家洪堡(A.V.Humboder)的經歷也很特別,一生遊歷了歐洲不少國家,最遠到南美洲與拉丁美洲。他曾說,與地理學家喬治.福斯特結伴從萊茵河到達荷蘭的經歷,對他不平凡的人生起了最大的作用,從此以後更加喜歡大自然,他的地理學上的知識幾乎全數是親身考察的,因而造就他獨一無二的觀點。

 

張衡是東漢時代的科學家,擅長天文,哲學,數學,他提出了〈渾天說〉的宇宙論,力主用科學的方式解釋天象,反對卜卦,巫學,潛心製作儀器,親自製作了渾天儀,候風地動儀等巧妙的儀器,並且統計2500顆星,測定太陽與月亮的周天是736分之一,與現代科學測量的結果近似,留下科學,哲學,文學的著作32篇。擅畫的他,也是東漢六畫家之一。

 

他的不凡成就,除了讀五經貫六藝之外,與他17歲便離家遊歷,求師訪友,觀星攬月,考察天下不無關係,他的少年志願便是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,他寫成的《思玄賦》,彷彿星際旅行。

 

拜電視劇之賜,梁思成這個名字又被提出來,他可不止是林徽音的先生,梁啟超的兒子而已,在建築史上的貢獻少有人能比。他曾提出〈北京廢城論〉,將北京城原樣保持,再建一座新城,可惜未被採納,否則現在我們便可以坐馬車逛北京城,住九王爺府第旅館,或在養心殿住上一宿⋯⋯曾被列名世界十大建築師的他,思想前衛,眼界開闊,而他的建築觀點是用腳考察出來的,他與林徽音兩人玩遍大江南北,四處遊歷,到處丈量,幾乎把中國著名的古建築賞了一遍。

 

達爾文在小獵犬號上的旅程,與其說是研究,不如說是玩賞,邊看邊玩,邊玩邊學,最後成就震驚全世界的《物種源起》一書,它瓦解了神學的幻象,代之而起是科學的假說。

 

《昆蟲記》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爾的代表作,是一本集合知識,趣味,文學,美學的作品,這本書幾乎可說是在戶外寫成的。

 

大自然果真是個好老師。

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