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動夠了,就能靜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嗶!善用感知能力,掃描大小事

吳昌修,18歲,在雲門教室生活律動12年

 

 

 

在安靜寫著題卷的教室中,高三的吳昌修突然轉頭問同學:「你有聽到廟會的聲音嗎?」「沒有啦。」明明就有,難道是錯覺?後來,昌修查了資料,確認剛才真的有廟會活動,只不過全班師生中,自己是唯一聽到遠方微弱聲音的人。

 

 調頻,善用感官雷達 

擁有比別人更靈敏的感官接收雷達,昌修不只聽覺靈敏,觀察力也很好,周遭隨時發生的人事物,都屬於他的「觀測範圍」,他發現: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,肌肉位置,站姿,甚至內在氣味也不同,「記得小時候在雲門教室練習角色扮演,老師說『要模擬到連呼吸也要同步』。有這樣的經驗,平時生活也會留意,慢慢就能觀察到每個人呼吸的頻率。」

 

靈敏的接收雷達,其實曾是學習路上的絆腳石。小時候被診斷疑似過動傾向的他,在校學習狀況不理想,在雲門教室上身體課,常常四處遊移,難以專注。「上學就像地獄一樣。」是兒時的他對學校生活的評語。

 

幸好,媽媽從來不曾放棄,她替感知力特別敏銳的昌修,打開接觸藝術的門,除了每週到雲門教室上課,還讓他接觸西方的打擊樂,東方的國樂,透過藝術課程滿足並深化他的感知能力,讓他懂得「調頻」:「學音樂學久了,就可以選擇性決定要聽哪一個聲音。我還可以同時做很多事情,又不錯失任何該注意的事。」

 

 

每一天睜開眼,太陽底下都是新鮮事:「對事情的觀察越來越深刻,發現世界比自己想像的廣大許多,生活角落的任何事物,都由很多人的努力所成就。」最近他開始學鋼琴,練書法,塗塗畫畫,想用各種媒材來描繪出對世界的種種感受。

 

 這股氣味,那種姿勢,來自青春的好奇 

從「生活律動」第5期兒童課程開始,昌修一路上到少年律動第9期,十多年來,在雲門快樂動身體早已成為每週習慣,就算碰到高中與大學會考,也不請假缺席。坐在最喜歡的教室中,昌修笑著用手比出約一米的高度:「小時候個子不高,上課前都會先來這裡玩,最喜歡躺在教室的地板上。」

 

 

所有動身體的經驗,積累成對身體的「理所當然」,對於身邊同學「身體狀態」越來越緊繃的「現象」,他有些懊惱的說:「彎不下腰,我覺得很扯啊,在我們這年紀,應該要有足夠的柔軟度吧。」

 

正值青春的他,比一般人更早開始關切身體的健康。身體,也成為未來渴望探索的專業領域,希望鑽研中醫,觀察每個身體的變化:「隨著醫療器材的進步,西方醫學可以獲得更多人體的檢測數據,但是我相信,人的敏銳度應該能比機器高,比方說,觀察他的氣色和聲音,氣味的轉化和觸感,身體有什麼病兆產生……當我們面對另一個生命時,可以給予怎麼樣的關懷和治療,讓這個生命重新找到平衡。如果不懂得關懷生命,只會照本宣科的開藥,就只能成為醫匠。」

 

未來是尚待開啟的一場大冒險,18歲的他說:「雲門教室教會我,生活沒有那麼多的限制,可以自由的去嘗試,去思考,去尋找,去發現,去挑戰!那句『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』蠻有道理的啊!」

 

 

 2018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用心玩!生活開始跳轉

名人聊天室

學員專訪 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