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焦點議題 / 雲門教室

小遊戲,陪孩子玩出大能力

玩,是孩子的與生俱來的天賦,更是他們發展未來能力的關鍵。透過玩,自我選擇,自我創造,引發孩子探索的動機與好奇,開啟對生活的感受力,更點燃學習的熱情。

 

孩子成長的動力就是玩,遊戲幫助孩子整合認知,開啟自我調控的能力,許多問題也都在玩的過程中,獲得解答。

 

國際兒童教育專家克莉絲堤‧古德溫(Kristy Goodwin)指出,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如果能夠充分享受翻滾,搖擺與翻跟斗等樂趣十足的體能活動,通常較能輕鬆發展出絕佳的平衡感,這會大大幫助他們日後能靜下心來,好好坐在教室的椅子上。

 

透過動身體的過程,讓孩子的感官更敏銳,如果在此同時能引導他們用心感受生活周遭,進行更多想像力的延伸,將大幅開啟感知力。在此同時,孩子的大腦也會編碼與記錄,累積寶貴經驗,促進大腦間的互相連結,幫孩子更了解這個世界,隨時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狀況。

 

 從生活出發,小遊戲玩出感受力 

如何帶領孩子輕鬆玩出各種能力呢?你可以,先從天馬行空說個有連續性,充滿原創的故事開始,讓孩子透過耳朵聆聽,跟著你的語調、聲音與文字,在大腦中自行展開各種想像畫面,驅動想像力。

 

或是試著陪孩子一起玩拼圖,堆積木,畫畫圖,這些都是幫助他們發展想像,感知與創造力的遊戲,同時還可營造你與孩子共處時光,留下溫馨回憶。

 

 

生活中還有許多有趣的素材可以玩,趁著天氣晴好,帶著孩子一起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,趁機尋寶。看看不同的季節可以撿拾哪些不同的植物果實或種子,將這些莢果,色彩鮮艷的小花瓣拼貼成美麗的裝飾,開啟想像,燃起對生活的感知與熱情。

 

或是一起坐在樹下,帶孩子一起「想像你是一顆大樹」,讓頭腦先出現大樹的意象,然後延伸想像,拋開過往只有對或不對,好或不好、適合或不適合的二元思維模式,用心感受,再讓身體展現出各種各樣的大樹,延伸創意。

 

也可以透過戶外露營玩出其他多元的能力,許多研究顯示,孩子如果經常參與戶外露營活動,能幫助他們練習團隊合作,問題解決與建立自信心,在責任感與未來發展上也高於其他人。

 

 用心感受,帶領孩子覺察內在,探索自我 

擁有充沛的感受力,才能培養孩子從對外界與生活的觀察出發,回歸到自我內在的體會。

 

就好像在雲門教室,老師一開始會帶著孩子從最簡單的紅綠燈,123木頭人等小遊戲開始玩,希望大家先從玩的心情出發,透過一起動動身體,開始探索與了解自己與身體的極限。

 

 

有時可以伴隨著音樂,歌聲,利用忽快忽慢的節奏,增加動身體過程中的趣味。夏光如老師表示,「動身體的過程沒有標準答案,感覺好奇就勇敢去嘗試,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帶孩子探索自我,培養願意冒險的心境。」無論未來將遇到哪些挑戰,他們都能帶著豁達的笑容,迎難而上。

 

玩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,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都是他們玩樂的媒介,能激發創意和想像,成為學習面對未來的最好機會,同時也帶他們看見生命的風景。

 

用心感受,現在就開始一起動身體,發揮想像力,累積生活經驗,在日常中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,陪伴孩子快樂茁壯,自信成長。

 

 

許多家長在給孩子報名雲門教室的課程時,總會聽到透過身體教育可以提升「感知力」的說法,那麼,什麼是感知力?

簡言之:「感知力」就是「感覺」和「知覺」的總稱,從每個人出生後,每一個生命階段的成長,都必須透過感知力來認識這個世界。

「感覺」是藉由感覺器官來認識這個世界,意即五種感官。而「知覺」指的是孩子通過感官的感受經驗後,打開認知,建立各種理解,所以,感覺是知覺的基礎。

培養感知力,幫助我們沒有隔閡的認識和了解新事物,充分提高幫助效率和創造力。

 

 

 2018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用心玩!生活開始跳轉

主題企劃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