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讀身體

身體百科 / 雲門教室

腦袋越大的哺乳動物,愛玩也會玩?

有人問,身體說!

 

不只人類喜歡玩耍,動物也很愛嬉戲,小狗,小貓,獅子,老虎和熊……常常彼此扭打玩鬧。動物也愛玩?不僅為了好玩,更為了提升生存技能。

 

針對15種哺乳動物的研究,科學家發現腦部越大的動物(占體型比例越高),玩得越投入,越愛玩,越聰明,越能適應環境。玩遊戲,讓牠們的大腦能對突如其來的事件預做準備,比方說被獵食者追逐,突然失去平衡該怎麼辦?如何拿捏和同伴相處的友善距離?甚至,還會學習處理爭搶落敗的負面情緒。

 

遊戲有益腦部發展,生活環境中有玩具(玩迴轉輪或其他遊戲器材)的齧齒類動物,大腦發展得更好,連大腦皮質也變得厚實。科學家還發現,比起有單一目的,非玩樂性質的迷宮挑戰,小老鼠們彼此扭打啃咬,探索遊具的創意玩法,邀請朋友一起玩遊戲的種種玩樂行為,更能促進全腦發展。

 

玩樂,是大自然創造賦予的絕佳策略,讓動物大腦能夠自我塑造,不斷update。

 

 

 2018年《春動》刊物 

用心玩!生活開始跳轉

身體百科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