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一路走來,有10年了──在雲門教室,動身體找自己

「生活律動」少年課程 彭士芳17歲時的分享 新竹三民館

 

踏入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那日起,一路走來,有10年了。

 

兒律是那麼快樂,有好多好多的歡笑。童年最快樂的,莫過於「去上跳舞課」,和老師,和同學一起笑鬧,奔跑,跳躍。至今仍然記得我們班最喜愛的「骨頭舞」,十足的非洲風味,十足的奔放。至今仍然記得那彩虹的大布,在裡頭突破,拍打,旋轉,製造了好多的笑容。

 

舞蹈劇場和世界舞蹈是那麼有趣,有好多好多的合作和創意。特別是民族舞,用戲劇的方式把各國民族舞串起來,不但學到了舞蹈,也學到了當地的特色。至今仍然記得捷克的卻雷斯基舞真是累啊!當排頭時,身後拖著一串同學,心底油然而生的是「不能負眾望」,然後更努力的跳高,鞋跟敲得更響。至今仍然記得美國的方塊舞極為有趣,只可惜跳的機會好少。鞋匠舞,竹竿舞,印度舞,以色列的水舞(螞蟻,螞蟻,螞蟻),手鼓舞,斯洛伐克的幽谷少女,俄羅斯的販子舞,墨西哥的帽子舞……不勝枚舉!很懷念,很懷念那些舞。

 

東方肢體是那麼迷人,有好多好多的堅持和成長。在那些課程裡,學到了很多的專注,更了解中國,也更加愛中華文化了。至今仍然記得鷂子翻身是我的罩門,翻成功真是美麗無比,翻失敗就準備跌個四腳朝天。至今仍然記得那些踢腿的日子,更記得旁飛燕,十三響,側翻和亮相!如果讓我選擇,我最想回到那些日子。

 

基礎,進階和專修,有好多好多的自我控制。從一開始的基礎白裙慢慢爬到專修畢業,影響我真是深遠,到了現在少律的動作中,仍然能常常看到芭蕾帶給我們的影響。那些優美,延伸,提氣,真的給我們打下很好的基礎,非常受用!

 

芭蕾和律動同時畢業,少律也上了5期了,雲門一直是我最好的陪伴,在心理或是身理上都帶給我好多好處。

 

特別是現在少律的課程「現代」,我很喜歡,在青少年這個時候,我們用現代表現出很多我們內心的想法,不時自己編舞,跳出自己的風格,我們開始學習主導自己,而不是跟從老師說一是一。

 

在教室裡看到瘋狂笑鬧聊天的我們,請不要太見怪,在很多的考試壓力下,我們甚至常常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,我們不懂讀書的意義何在,雲門是讓我們放鬆並且真正做些自己選擇的事。縱使讀書並不容易,但我們會全力以赴!就如同我們從小在雲門學到的,堅持,提氣,呼吸,行雲流水。

 

我喜歡在雲門的日子,可以找到自我,可以認識自己的身體,並且懂得控制和讓她更美。我愛我的生命,我的身體,我的心靈,我認識她,而且和她很親近。

  

我自信而快樂,並且樂於突破! 

 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孩子的成長故事……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