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健康 快樂 成長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成長故事 / 雲門教室

與世界擁抱

「生活律動」5∼10期 台北新店館 穿雲爸爸

 

隔著單面透視看課窗,探視教室裡快樂舞動的小朋友,我的寶貝亦在其中遊戲徜徉,一群人圍繞著白色圓圈圈奔馳,閃躲,急停,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被當鬼的人逮個正著,裡頭該是充滿著尖銳的喊叫聲,雖然我聽不見,卻能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在孩子的身上流動,青春就該如此的奔騰。

 

課程還沒開始,孩子自在的玩著,鬧著,或跳,或叫,雲門教室允許孩子就是孩子,允許純真本性的自然舒發,我喜歡女兒擁有這樣的童年。

 

在教室外面窺看,就好像在看一場無聲電影,一部難以預料結局的宮崎駿電影「兒時的點點滴滴」,又宛如重新再過一次童年,教室裡的此起彼落,孩子們的肢體開展,讓我想要跟著笑跟著跳。

 

動的過後是靜,每一堂課的開始是靜坐,不說話,不擠眉弄眼,對於天性就好動的孩子們好難,其實不用太久,就從3分鐘5分鐘開始吧!利用這短短的時間和自己的身體產生連接,調整呼吸,放鬆肩膀,讓躁動的身體學習安靜,有的孩子身體緊繃的聳著肩,有的張開眼睛偷瞄別人,有的蹙眉咬牙堅持到底,有的人做的真好,嘴角微微上揚,陶醉在自己的內在世界裡,其實不管做的好或壞,每個人都上了一場有趣的身體對話課。

 

雲門教室不教拉筋,不教下腰,甚至不教舞步,創辦人林懷民說的好:「是將舞蹈落實到生活中的身體韻律活動,讓每個人找到自己的舞步。」

 

這是很棒的教學理念,每個孩子都是肢體創作的天才,不須要大人費盡心力的去捏塑,他們需要的不是模仿而是原創,他們需要的是放開外在環境的束縛與評斷,勇敢的做自己,太多記憶式、填鴨式的舞步教導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精雕細琢的反覆練習,反而會壓抑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形成生命的自我退縮。

 

我們這一代就是在規範與框架中成長的,我們很有效率卻沒有生命力,我們精於模仿製作,卻沒有膽量做獨一無二的自己,我們無法自在的展現肢體,無法快樂的擁抱周遭的親朋好友,面對新的一代,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大空間做自己。

 

不教舞步,教什麼,這是許多家長們的疑問。雲門教室教的是專注力,身在哪裡心在哪裡,老師引導孩子將身體融入呼吸與動作當中,可以輕柔的移動像天上的雲朵,可以瞬間的延展像急馳而下的閃電,一吸一吐,一舉一動,皆要內在無比的專注力,孩子在動作中覺察自己,在玩樂中開放自己,探索身體無極限的各種可能性,而今天她學會的,一輩子永遠也不會忘記。

 

能夠專注於當下的人不會無聊,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如此新鮮,不需要外在的五光十色來填補自己,無聊是一種文明病,現在連孩子都感染上了,沒有電視,沒有iPad,沒有漫畫書就感到無聊,不知如何自處。身體是每一個人最好的生命遊樂場,接受自己,享受自己,就不會感到無趣,即使是單調的拖地洗碗,走路爬樓梯,如果身心合一融入其中,日常就有許多的樂趣。

 

雲門教室教的是想像力,現在你是雲朵,現在你是海浪,現在你是冰山,孩子的想像力是水,沒有被定型,可以隨意的翻轉翱翔天際,而大人總是被「做的像不像」捆綁的動彈不得,孩子單純的心靈是如此自由自在。你是飛舞的蝴蝶,身體輕盈地在天空飛的好快樂;你是美麗的花朵,大大小小,高高低低,千變萬化,含苞綻放,而每個孩子的花朵都是那麼的與眾不同。用孩子的心看世界,生命無處不驚奇,孩子的想像力不設限,總能突破大人思維的極限。

 

有一天,老師發給孩子塑膠袋和橡皮筋,吹飽氣,這簡單的道具東纏西綁就是一朵雲,先是獨自一個人單手輕托著雲,動作不能太快,否則雲就會遠離身體漂向地面,要緩緩的帶動,這朵雲才會隨著手在身旁任意高低起伏,一會游到東一會游到西。獨舞完畢是雙人舞,考驗的是彼此的默契,2個人一來一往的前後推移恍惚在打太極雲手。接著是3個人一組共舞,看著幾朵雲滿天飛舞,孩子們在其間穿越流動,忽然一聲驚叫迴盪,一朵雲已經跌落地面。

 

雲門教室教的是親密關係,下課回家前,老師照例要給每個孩子一個擁抱,不要輕忽這個小動作,它是孩子生命中的大功課,剛參加「生活律動」的新生通常是怯生生的,不久他們就會愛上它,主動的,歡歡喜喜地和老師抱個滿懷,他們的身體會儲存這份記憶,無形卻深刻而永久。

 

擁抱具有偉大的療癒效果,對而孩子而言,觸摸和食物一樣重要,甚至更加重要,根據醫學上的研究,受過撫愛的早產兒體重增加比未受過撫愛的早產兒快50%,而且表現的較為活潑,警覺,對環境有反應力,情緒容易控制,不會一下子哭一下子鬧,而這樣的結果還會延續至他們成年,並且傳承至下一代,兒時很少受到撫愛的孩子,身心成長都會發生障礙,長大後同樣不懂得疼愛自己的孩子,形成一種難以打破的惡性輪迴。

 

擁抱是最深層的撫愛,高度影響人們的現在與未來,其中又以母親的擁抱最為關鍵,它將成為無私之愛的根本記憶,帶給孩子一生受用的良好人際互動關係。

 

在雲門教室,孩子學習擁抱,透過與老師的擁抱,將擁抱的生命品質帶到生活中的每一個層次,他們將學會與父母擁抱,與世界擁抱,與自己的生命擁抱,擁抱可以傳遞陽光的訊息,可以傳遞一份溫暖的愛,可以預期的是這股暖流將跟著她一輩子,有一天孩子長大了,當她感到寂寞孤單的時候,眼前的擁抱會是她體內潛藏的安定力量。

 

 

 

《學習特刊》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 

孩子的成長故事……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