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

快樂動身體,現在就開始!

洽詢課程

看故事

紀錄藍天 / 温慧玟

藍天教室的故事

很早,雲門舞集就一直有個想法,除了舞蹈演出的方式之外,我們還能對這個社會再多做一些什麼? 隨著雲門歲月的成長,隨著社會環境,國際情勢的起起伏伏,這個念頭從來沒有消失過。

 

九零年代,雲門暫時休息又再度復出,「還能對這個社會再多做一些什麼」的想法更為強烈, 於是我們將這個目標隱然成型,方向卻還模糊難辨的構想,稱為「藍天計劃」。

 

與其說是一個計劃,不如說是一個信念,無論經歷多少的風雨險阻,甚至連為人的基礎都受到動搖與衝擊時, 我們仍願相信生命的溫暖與美好。

 

921震災之後幾個星期,所有的媒體報導,都是讓人憂心的消息。還記得第一次陪三位老師到埔里準備上課, 一路上內心著實忐忑,止不住地猜想將會碰到什麼樣的場面?更擔心我們以「帶著孩子玩一玩,動一動身體」能夠幫上多少?做得夠不夠?

 

結果,我們實際到了那兒,看到孩子們上完身體課程後的舒展,解放,我們的心情這才安定下來,深知雲門仍應做自己最熟悉的事, 也就是「身體」這個領域。從這裡,我們可以真正的觸碰到大眾,真正的參與社會。

 

隨後,我們很快就將點狀的上課方式,規劃成線狀,預估三至五年的長期計劃,這個計劃名稱當然非「藍天」莫屬,「藍天教室」由此產生。

 

從「藍天教室」在921重建區上課一開始,我們就感覺到有必要把整件事情記錄下來,包括規劃的過程,上課學校與人次的統計, 各類影像,文字的紀錄等,希望對未來有所幫助,能夠幫助我們自己或其他團體以後做得更好一點。

 

事實上不只是靜態的紀錄,藍天教室在重建區上課近四年當中,體制內學校,老師給我們的意見,或者雲門老師帶回來的經驗,都被慎重的看待和討論。

 

我們期望在孩子學習的路上,找到準確的問題,找到最適當的解決方法,讓教育真的可以更好,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與學習,進而對每一個家庭,社會,甚至大自然環境都有正面的助益。

 

藍天教室在孩子的身體裡撒下一顆種子,如果這三十四萬人次的孩子當中有一成,將來在他生命中的某一天,某一時刻,回想到曾經上過藍天教室課的開懷放心, 一個溫暖的擁抱,一個新奇的身心體驗,而這份體驗對他的生命有一些些影響,在他面對生命難免的苦難或低沈時,可以微笑以對,那時就是我們的滿足和欣喜了。

 

就像「生活律動」課程對身體的堅持,感謝許多學校,老師的認同,感謝這段期間對藍天教室出錢出力的朋友,收錄在本書中的許多小故事,想法, 態度或心情,絕不是標榜雲門做了這些事情,只不過今天做這件事的正好是雲門而已。雲門既不是第一個做這樣事情的團隊,也不是唯一一個。

 

藍天教室在九二一重建區的工作告一段落了,但願這本書的出版,對於身體教育有興趣的朋友,以及從事成長學習工作的老師們, 有一點點幫助,藍天教室將來仍會繼續,經由你和我,在每一片有藍天,有孩子笑容的地方。

Footer